WFU

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

關於人工授精(IUI)的一些眉角


蔡妮瑾 醫師 提示




34歲的Kristi(化名)結婚至今已二年都沒有懷孕。因為先生的工作關係,兩人分隔兩地。本身月經不是很規則,但並沒有經痛或經血過多的問題。她的輸卵管檢查也是通暢的。

她來到診間,詢問是否可以借助人工授精來幫助懷孕。

首先,我們需要知道可以實行IUI的先決條件:


  • 須有婚姻關係
  • 至少一邊輸卵管是通暢的
  • 可以接受多胞胎


太太的部分可能需要每天施打一些低劑量的排卵針,並依照指示時間回診照超音波看卵泡成長情形。待最佳時機將處理(洗滌過)的先生精蟲經導管注回子宮,療程約2個禮拜。

正常的精子可以在雌性生殖道中存活並保持卵子受精能力至少3天,但是卵母細胞在釋放後只能成功受精12-24小時。注入精子的時間將根據排卵的時間做決定。

一般可預期排卵發生在基礎體溫(BBT)的周期中期上升的前一天或首次檢測到尿LH升高後的14–26小時。抓排卵方法包括監測尿液中的LH值,大約在預期排卵前3天開始測,在檢測到LH後的隔天進行授精。當通過注射外源性hCG(排卵針)觸發排卵時,通常最好在約34-40小時後進行IUI。

IUI之後,保持愉快的心情,約莫2個星期之後,期待有好消息囉~


高雄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 人工生殖技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