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

醫師 你說我的胚胎很好 但為什麼卻遲遲無法懷孕成功?


作者: 蔡妮瑾 整理
update: Jan. 26, 2022




---談談試管嬰兒中反覆著床失敗(recurrent implantation failure) 可能有哪些原因與處理方式---

首先,先要了解反覆著床失敗的定義。一般來說,若女性年齡在40歲以下,在經歷超過3次以上的植入且共包含4個以上的好等級胚胎,而未成功在超音波下照到胚囊,則可以稱為反覆著床失敗 (1)。

根據2021年生殖醫學頂尖期刊 (Fertility and Sterility) 中提出新的定義 (2):
  • 當移植胚胎的整倍體狀態未知時(未對胚該進行植入前基因檢測),在移植七個囊胚(第五天胚胎)之後,都沒懷孕成功。而38 歲以上的女性需要移植超過 10 個(未經測試的)囊胚才能獲得較高的著床率。
  • 當移植胚胎的整倍體狀態正常時(有對胚胎進行植入前基因檢測),在植入4 個囊胚之後,仍無著床。

以下為一些反覆著床失敗的可能原因與處理方式:

1. 胚胎染色體異常

這可以說是一個自然淘汰的過程。既然染色體有嚴重異常,那就在著床前先篩選過一次。常見的異常包括雙親之一有平衡性轉位。因為爸爸或媽媽有平衡性轉位,所以胚胎就有機會是染色體缺失或有多餘的染色體。再來,年齡愈大愈有可能形成染色體異常的胚胎! 看到這裡您應該有種感覺: 即使胚胎型態漂亮等級佳,也不代表其染色體是完全正常的!

2. 子宮腔內/子宮頸異常

先天性子宮異常、子宮黏膜下肌瘤、子宮內膜息肉、子宮腔內沾黏、子宮頸狹窄、慢性子宮內膜發炎等。以上原因都可能讓胚胎無法順利著床。這個部分通常子宮腔鏡就可以檢查得很清楚。值得一提的是,即使超音波下看起來正常,也不表示子宮腔內一定正常。

3. 輸卵管水腫

若輸卵管因為某些原因如感染或沾黏而形成積水狀態,則這些積水會逆流回子宮腔內或者造成著床相關的細胞激素改變。治療方式包括輸卵管近端結扎或輸卵管切除(這通常是需要全身麻醉的腹腔鏡手術)。

4. 有抽菸習慣

研究顯示,有抽菸習慣的婦女,比較難以懷孕,並且流產率較高。建議媽媽們戒菸。

5. 免疫相關或有易凝血體質

這個分類包括一些自體免疫抗體的存在或者有凝血相關的問題(如抗磷脂症候群)。診斷需要抽血檢查及搭配臨床病史。治療包括抗凝血劑等。





哩哩摳摳講了這麼多,並不想造成您的焦慮。其實是想告訴您,要成功的懷上一個健康的寶寶是有許多要素的。相信您的醫師,充分與醫師討論,保持心情穩定並且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吧!

參考文獻:
1. Recurrent implantation failure: definition and management. Reproductive BioMedicine Online (2014) 28, 14– 38.
2. Ata B, Kalafat E, Somigliana E. A new definition of recurrent implantation failure on the basis of anticipated blastocyst aneuploidy rates across female age. Fertility and Sterility 2021;116(5):1320-7.